比起7-11的國際化,全家其實是比較本土化路線的。我這麼說,不是基於個人的喜好,而是從兩大CVS系統背後的思維模式來評斷。(註:CVS為Convenient Store的縮寫)

幾年前開始的磁鐵大戰,到後來的公仔狂熱,7-11用小叮噹、Hello Kitty、C.I.Boys公仔(香港商)一路走來,幾乎都是國際化的品牌,這與他們身為國內CVS龍頭有很多的關係。連我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收集了兩套C.I.Boys的SD鋼彈公仔。但這系列的活動也在業界引起了一陣反思,究竟這樣的行銷模式,是否確實帶動了「利潤」的增加?答案是,有部分活動,是確定失敗的,營收固然增加了,行銷成本也上揚了,最後的利潤率,是下滑的。

反觀全家,MSN月曆磁鐵的實用性,到後來「臺灣味」公仔的推出,包括跟橙果等台灣公司合作的「神明」公仔、「西遊記」公仔、「台灣棒球加油」公仔,確實吸引了特定族群的喜愛,甚至栽培了更多死忠的客戶。就拿我來說,要不是附近沒有全家,我是不會選擇其他超商的。

比起7-11體系,總是喜歡「引進」或是「模仿」已成功商品的模式,我認為全家是比較具有創新企圖的。包括年初開始的「宅配也可以在超商取貨」,真的方便許多必須上班而家裡沒人可以收件的族群。

全家的麵包,從去年底開打的「超極餡」系列,到最近的「超料理」麵包,每次都有讓我眼睛一亮的感受;因為入股OK便利商店的關係,7-11的「統一麵包」在許多便利商店都看的到,但是說真的,我已經吃了將近半年的「椰子葡萄」麵包,還有從當兵上架到現在的「雙餡系列」,到現在都依然沒什麼改變。

說到今天的主題:包鮮料理,我第一眼看到就在內心裡頭「叫了出來」:「哇!就是這個!」


(圖片來源:全家便利商店官網)

familymart_packfresh.png

終於有人聽到我的心聲,把「白飯」和「配菜」分開賣,讓自己挑選自己愛的菜色;二話不說,立刻花了五十元買了一個白飯和一個蔥爆牛肉。打開那個包鮮料理,我的眼睛又是一亮,居然有新鮮的蔬菜!「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想到吃了三年多的7-11奮起湖便當或是其他御便當,裡面永遠都只有雪裡紅(一種醬菜),要不然就是醃蘿蔔、菜脯;居然在超商可以買到「新鮮的蔬菜」,太棒了!

微波好,倒進白飯裡頭,夠量的湯汁讓人胃口大開(可能是因為我餓太久了),等不及的筷子早就深入白飯核心,扒起一口,白飯上頭夾雜著牛肉和蔬菜,當然還有湯汁,先深深吸一口氣,讓蔥汁與牛肉汁、醬料的化學氣味分子先征服鼻子裡的嗅覺細胞,一陣倒戈相向之後,連鎖般的效應藉著神經傳導雷擊般敲醒沈睡的唾液工廠,分泌出迎接美好佳餚的潤滑液。

牛肉不老,口感鮮嫩帶汁;蔬菜入口清脆,嘴裡忙著吃,腦袋裡還是拼命感謝著上天,「哇!這是超商買到的耶!」

因為我的職業病,總習慣看一下食物的「製造商」、「淨重」以及「保存期限」。或許你會問,怎麼不看「製造日期」呢?不怕你笑,做生意的人,比較在乎「產品可以保存多久」,至於「製造日期」,那是商家賣場人員要去留意的。「淨重」,則是我判斷「能否吃飽」的依據。一個傳統的便當,重量從三百克起跳,食量大的人,或許得吃到六、七百克才會有飽足感。

雖然說一碗飯十元,加上一道包鮮料理四十元,總共只要五十元,但對我來說,確實是不夠滿足的;如果再同時購買超商裡的水果三十元,一餐八十塊對鄉下或是南部地區來說,成本還是算高了點。由於不清楚背後的製作技術上是否需要較高的成本,所以無法推斷這樣的售價是否有降低的空間,只是站在消費者的角度,如果能夠吃到兩種菜色,搭上一碗白飯還送一份水果或是飲料,能夠控制在六、七十元上下,我是會考慮經常上門購買的。

至於「製造商」,是我很熟悉的名字,跟家裡的公司曾經有所往來,個人也曾經親自參觀過他們的工廠,幾乎跟我進科學園區的無塵室時的裝扮與消毒過程要求差不多了(當然還是會有所不同)。所以,吃起來當然非常安心,東西又好吃,價格又合理的話,那對我來說,是非常方便的事情。

總之,我很期待這系列的產品能夠持續推陳出新,也希望在售價、口味與份量上能夠再有新的變化與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