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憲哥出第一張專輯的時候,到處上電視打歌曝光,當時我看他和主持人、其他藝人間的互動,我就告訴家人,「這個藝人如果當主持人的話,一定不得了。」

那個年代,A咖級的主持人,從黃金五虎(張菲、倪敏然、檢場等)到鳳飛飛、張小燕,再到秀場界的天王豬哥亮、黃西田、康弘、賀一杭,甚至到稍後崛起的胡瓜、楊帆、曾國城、徐乃麟、李茂山、方芳、方芳芳、澎恰恰、許孝舜等等,總覺得台灣的綜藝圈不缺主持人。

那時候的大型晚會,金鐘獎、金馬獎、國慶晚會、過年特別節目、秋節晚會,那怕找不到主持人?

其後,我嘉中的學長王偉忠開啟了晚上六點檔的戰場,卡通被擠到五點,連環泡系列開始捧紅、也栽培了一批好手:許孝舜、郭子乾、邰智源、九孔;然後另一邊是小燕家族,從卜學亮到黃子佼、庾澄慶,甚至是後來也接手過的李明依、黃嘉千、陶晶瑩、大小S等等,形成了另一個山頭。

但現今的主持界,能夠上的了大檯面的有幾個?

秀場出身的,臨場反應夠,敢說能言,能唱善演,虧人虧到癢處,又彼此知道底線,拿捏精準;偉忠幫從短劇、創意、模仿、時事切入,有一定的風格和中心思想,不信的話,大家看看剛下檔的「光陰的故事」與剛上檔的「老王同學會」,那種刻劃生活、瀟灑中淒涼、困難中向上、強調親情友情卻不亂灑狗血的風格,是非常有一致性的。

當今的中生代,坦白說,一開始我真的無法接受;說話分寸不好,老是引起一堆糾紛,又正合了社會的氛圍和媒體的喜好,一陣你爭我奪、唇槍舌戰,好似台灣亂的可以。幸好這幾年來,這些主持人結婚的結婚,生子的生子,反而逐漸讓我看見他們的成熟與智慧。

說起來,憲哥這一掛也有不少人,咻比嘟華到康康、NONO、阿雅,還有常常在我猜插花的楊丞琳、SHE,對了,最近還有一票新勢力,也被我視為潛力股,那就是YOYO電視台的各種水果和昆蟲主持人們。

如果六月,憲哥真的退出演藝圈了,誰補他的缺?

這是我蠻有興趣的一個問題。黑人和陳怡蓉最近被刻意的栽培,庾澄慶早就獨挑大樑,陶晶瑩、張菲、胡瓜、楊帆各有天地,雄霸一方;年輕的一掛,有棒棒堂和黑澀會、YOYO電視台;稍年長的,黃西田、澎恰恰、洪榮宏、江淑娜這些能歌能主持的也依舊有一片天空;偉忠幫的國光幫幫忙、全民大悶鍋,甚至這幾年跨足的選秀節目、八點檔,依舊火紅。徐乃麟、曾國城同樣各擅勝場,有美食、有博奕節目、有動作冒險節目等等。

康康當初自立,我就不看好他,反而像NONO、王采華、客家一哥小鐘,很清楚自己作為綠葉的角色,風趣、敢演、肯犧牲、配合度高,反而成為各大節目的常客與基本盤。誰補憲哥的缺,坦白說,短期內不會有太多的變化,因為眼下看不出有什麼極具潛力的主持新人;同時,也因為大環境的變化(景氣差廣告贊助少、大陸市場吸力極大),致使這一塊目前的胃納量其實差不多就如此了。

接下來,我看好誰?

胡瓜走出吸毒、離婚再婚風波後,機智依舊,沉穩更甚,也懂得提攜後進、拉拔一路走來的夥伴,但相對而言,他比較沒有「組織戰」的想法和觀念,因此一人興則眾人起,相反地,我就不說了。

曾國城的歷練和主持類型,既多元又豐富,本人也相對比較年輕,我認為後勢看漲。

偉忠幫打的是組織、團體、企劃與創意,自然能夠長久;背後的企劃團隊近年來更是多所歷練,只要有好的點子、精采的節目規劃,要捧紅一個主持人不是太難的事情。黑人反應稍慢,但作風誠懇敦厚,人也夠高,不擺架子,也有年輕一代包括黑澀會與籃球族群的加持,是可以期待的一位主持人。

陶晶瑩,沒話說,論機智、反應、口條、內涵、拿捏,都在水準以上;所以,我也就不多說了。

庾澄慶,唱歌是他的優勢,加上最近的婚變,他也展現了好男人的作風,依我看,不會大起,也不會大落。

菲歌、小燕姊,那作節目我認為是純粹在享受工作了。


其實我這樣點名,還是籠統了些,主持人分好幾種,新聞性的像是沈春華、李四端;知識性的譬如謝震武、蔡康永;八卦算命系的黃嘉千、李明依這些,我都沒有把他們歸納到這邊來。但坦白說這幾個範疇,就像股票裡頭的「特殊類股」,畢竟「非主流」,所以,我還是提提上述這些「金融保險」與「高科技」類股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