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了六天,難得的休假,繼續未完的搬家工作;沿著北埔往新竹的寶山路騎了兩趟,在山區路邊,沿路都有騎著腳踏車休閒運動的遊客或是一家人;在某個路段,還看到幾位老先生穿著迷彩裝,在路邊架著望遠鏡觀察鳥類的生態。

進了園區路段,台積電的新廠工程依舊如火如荼的進行著;雖然是週日,一樣有大批的工程人員進出,即使是邊坡、路邊的草皮花圃維護,一樣有一組人馬忙碌著。

再往市區前進,等待拓寬的路段兩半拆的樓房裡,還有幾戶人家忙著清走剩下的傢俬,烈日下,沒有天花板的屋子打在他們的臉上,看不見幸福的味道。

一樣是週日,有人休閒有人忙碌,有人輕鬆有人拼命;我也一樣,從第一份工作五字頭的薪水,一路下滑到四字頭,現在則是時薪一百的試用人員;日後就算正式啟用,大概也只是大學畢業生的水準。上班的時數,從周休二日加上每年十二天的特休,一路到月休五天每年五天特休,到現在月休四天,每天上班超過九小時、週六上班十二個小時,時數更多,單位薪水更少,讓我想起當兵的時候,只要醒著的時間越多,時薪就越少的日子。

但比起許多還找不到工作的人,已經算幸運了。儘管幸運之外,自己還是多了些歷練和實力,不過這些,可能都還不如柔軟的身段和不顧一切努力的態度。

人生總有起落,起落之間總有各種境遇與歷練。孔子說,「吾少也賤,故多行鄙事」,落在這逐漸步入中年的我身上,可得改上一改。不懂事的歷練,和懂事之後的歷練,還是有許多的不同:看事情的角度,從細微到整體,從眼前到未來;與人之間的相處,利他多於利己,委婉多於直接;好大喜功亟欲表現,和清靜無為與人為善之間取得更好的平衡。

比較之外,更要懂得認清自己想要的生活與目標。單車族的休閒,我經常很羨慕,那是因為自己小時候上學就騎了六年的單車,而自己也設定了有天能夠用單車環島的目標。比起來,擁有一部不錯的單車,對我來說,比買一輛重機還要有更大的吸引力。

很多人都愛比較,比的多了,往往就忘了自己的初衷與熱忱所在。真的要比,就跟自己比,看清楚自己的極限、找出自己的方向,然後堅持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