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開這個標題,是因為多數人都把自己的個性帶到職場,也從來不認為會有什麼問題,但問題,往往就在其中。

拿我自己來說,平常是個很easy-going的人,對很多事情的要求和期待都不高,因此很好相處,脾氣也很好,但是這樣的個性到了職場上,卻往往很糟糕。

當主管時,對員工的小惡睜一隻眼閉一支眼,往往後面就會嚴重到難以收拾;對工作的要求放過一次、兩次,錯誤的習慣往往就會開始取代規定與標準,一切又得重新教育。這些都是企業的耗損與浪費,也是我後頭一直在反省的地方。

現在再次當回別人的員工,儘管我總是用老闆的心態在看事情、做事情,卻還是有許多因為「自我人格」的過度善良,而造成對事情不夠堅持、要求不夠的狀況。即便是我自己處理,總是用著高標準,面對他人來處理時,我卻往往忘了要求應有的標準。

我的職場人格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作為基層的員工,也許認真做事、全力以赴就可以了;但是一旦開始肩負起責任,而你又必須開始帶人,或是因為分工必須把屬於你分內的工作share出去時,千萬別忽略了自己仍然必須負起責任,監督好分內的這項工作。特別是,你必須把工作託付給很容易出問題的人時。

對我自己來說,有三件事情必須要檢討、反省、徹底改進:

第一個就是對他人的要求,一定要同樣的徹底與堅持。一時的心軟或是容忍,絕對會是將來某一天狠狠砸在自己腳上的大石頭,這點,我經驗過很多次了,也該好好徹底革新了。

第二個,細節和視野要並重。儘管我只上班不到七個星期,我還是不滿意自己的表現;許多細節仍然沒能概括注意,在看事情與工作本身的視野上,也仍然因為欠缺經驗而會有錯誤或是偏差的判斷。

第三個,學習快,也要扎實。我很清楚自己學習吸收的速度,但後面的落實與平穩,恐怕才是公司希望你做到的。也許下次(如果還有下次)履歷上的自傳,光強調學習速度是不夠的,因為公司或主管可能寧願找一個雖然學的慢,但做事徹底、穩定的員工;相較之下,學很快,卻樣樣不精通的員工,就不是那麼的好用了。

你的職場人格又是如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