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首老歌,由巫啟賢作曲,童欣所演唱,歌名叫做「背負你的愛」。

不知道為何,很喜歡這首歌副歌的旋律和歌詞;就連有時候偷偷坐在鋼琴前面,腦海裡響起來的旋律就是這首歌。

我覺得,人或多或少,都背負著一些東西,有些是實體上的,譬如負債、經濟壓力、貸款、身邊的親人;有些,則是精神上的,理想、夢想、壓力、慾望、壓抑著的憤怒與不滿;還有些是身體上的,外貌、容顏、總是困擾著的病痛、改不掉的習慣與毛病、受傷的疤痕。

似乎註定著、訴說著,人在這個世界上,就是得背負些什麼。

有些背負,是甜蜜的,可以讓自己不由自主的爭取、努力、挑戰不可能;有些背負,是不得已的,可能讓你痛苦、喘不過氣,甚至不斷折磨自己、感到懊悔與不甘心。

有人,可以把背負當做「歡喜受、情願作」,有的人,懂得把背負「放下」,有些人則選擇「面對它、解決它、放下它」,當然,也有些人只是一昧的逃避。

很多父母會把孩子的未來背負在自己身上,殊不知,孩子們漸漸長大,也會有自己的背負,而那往往未必是我們能夠認同、接受或是理解的。有些爸媽幫孩子挑志向、挑興趣、選朋友、找老婆,總是自以為是的當做這樣就是對孩子好,其實,已經剝奪了他們的自由。

靜下心來,聽聽這首歌,想想自己身上有哪些背負;哪些屬於愛的背負,有哪些屬於痛苦那一邊的背負。有些我負擔不起的背負,我選擇放下,然後看清楚讓自己歡喜情願的背負,挑一個還能負擔得起的,扛起它,當它是個陪伴,是個知心朋友,走一段路看看。

有些背負是跟定你一輩子的,親人、家人、朋友、同事,彼此之間的對應、付出、接受、關係,是不是你要的感覺?你的身體是否健康,每天能否過的充實自信,煩惱、壓力和挑戰是否能幫助你成長,或只是消磨你的意志、快樂和健康?

施與受之間,有時候不是那麼絕對;付出的不一定是金錢,可以是時間、是陪伴、是一通慰問的電話、是一張親手做的卡片、是一個擁抱、是一句「我想你」、是一個肯定的眼神、一句「謝謝」,甚至,是「理解」與「接納」,「包容」與「原諒」。

有時,接納他人的付出,也是一種付出。

我的背負,有期待,也有同情;有無奈,也有不得不放下的幸福。在人生的旅途上,兩旁堆滿各種美好與誘人的背負,我只能挑起幾份小小的、屬於我能夠掌握的,用一種比C調還要高一個全音的姿態,安靜的過日子。

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收到一份包裹,是伯母寄來的一箱釋迦,我的眼淚,又開始離家出走了。

 

作詞:邢增華 作曲:巫啟賢
(口白)
思念 並不甜 然而我絕不埋怨
雖然你不在身邊 而你的愛真的在我心裡面
其實  很久以前 我就決定自己不會再變了
儘管世事總是難以如願 我仍然相信我可以超越

思念並不甜 然而我絕不怨
雖然你不在身邊 而你的愛在我心間

在很久以前 我已決心不變
雖然世事難如願 仍然相信我能超越

我背負你的愛 像貝殼與大海
為你多挨點苦 淚也流乾 也應該
我背負你的愛 一輩子欠你甜蜜的債
因為你的付出 永遠比我更慷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