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電腦重灌的次數越來越多,一些重要資料的備份變得非常重要;要備份的資料很多,通常包括了:

1. 聯絡人資料 包含outlook、手機通訊錄備份、web信箱內通訊錄等
2. 網路帳號 網路銀行、論壇、網路空間、web信箱和個人空間等
3. 付費軟體 軟體序號與付費資料、軟體下載位置
4. 工作資料 重要文件檔案、工具程式等備份
5. 常用工具 小工具、綠色軟體
6. 生活資訊 特別是各種網站書籤、收集來的部落格與生活相關資訊
7. 個人記錄 照片、文章、部落格、創作、心得等
8. 其他 小遊戲、電腦驅動程式、外接硬體驅動程式等

 

當然每個人想備份的東西都不同,但同樣的困擾就是,電腦什麼時候要當機、要中毒,不是你自己可以掌握的;於是,當雲端科技開始慢慢進入我們的生活當中,一切就開始便利起來。

早期就有很多的雲端工具可以使用,譬如專門幫你同步數台電腦與跨瀏覽器平台的Xmarks(http://www.xmarks.com/ ,不過,據說要開始收費了),或是我也使用了一段時間的EverNote(http://www.evernote.com/,有PC和手機版本,可以隨時隨地轉貼、編輯、書寫各種圖文資料,並且定期同步,但免費版有每月流量限制以及廣告)。

除此之外,還有Google大神所提供的各種雲端服務,譬如Google文件(Google Documents)、行事曆等,也都相當程度的提供了各種同步化的服務,於是我們就可以不用傷腦筋,萬一電腦掛點了怎麼辦。

但話說回來,Xmark只是書籤,而EverNote必須總是開啟這個軟體作為介面來編輯,還是很不方便,因為我們最常使用與流通的檔案,還是不外乎Word、Excel、Powerpoint、JPG、PDF、TXT,甚至是MP3等檔案格式。

當我找到DropBox的時候,真的非常興奮,首先,他必須下載安裝程式,將軟體安裝在電腦裡頭,並且指定一個資料夾作為放你想要「雲端」的檔案們,就像它官方的介紹一樣,它就像一個小叮噹的百寶袋,通往你每一台電腦、每一個移動裝置。

image

是的,你沒看錯,我今天也安裝到我的ipod touch上,而且,可以立刻開啟我存放在Dropbox資料夾內的各種檔案,包括MicroSoft的各種文書檔案、各種圖片檔以及PDF檔案。這太讚了,以後如果平板電腦開始風行,或是我哪天也失心瘋敗了一台iPad,那麼我以後上課就可以直接開檔教學了~而且重點是,任何的編輯、變更,都還會自動上傳到「雲端」,回家打開桌上型電腦,你會看到檔案們已經自動「更新」囉!

這樣,你就不需要每次在不同電腦、移動裝置間複製來複製去的動作。

當然,它也提供了備份的功能,每一次更動記錄都會記載下來,隨時讓你復原到之前的檔案(如下圖中的Event頁面,會記錄你的每一次更動上傳記錄)。

image

如同上圖中也可以看到的,有所謂Sharing的頁面,沒錯,你同樣可以將一些資料上傳,提供多人使用,比方說一些常用的圖表、給學生的教學資料等等,實在非常簡單又方便!

也就是說,只要是你覺得重要的東西,或是經常需要變更,而且希望在不同電腦間都可以取用到「最新鮮」、「剛出爐熱騰騰」的資料,那麼,就全部拉進來放吧!

這邊還是幾點使用上的建議給大家:

一、預設的資料夾「不要」和系統硬碟放在一起:通常中毒或是重灌,都會動到系統磁碟,一般預設是C槽,建議你如果有兩顆硬碟,就丟到另一顆硬碟去;沒有的話,就是在不同的邏輯分割當中建立資料夾,譬如D槽、E槽等等。當然,如果你的電腦隨時保持連線,而且你每次編輯完任何檔案都養成「存檔」的好習慣,基本上Dropbox都會幫你上傳到雲端裡。

二、不要把來路不明的程式、文件放進來:我目前一律只放我自己編輯的文檔,平常也得養成隨時掃毒的好習慣。

說了那麼多,大家不妨點選下面的連結,透過這個連結,你不但可以幫我多爭取250MB的使用空間,同時也可以為你自己一開始就爭取到額外250MB的使用空間喔!(也就是如果你直接到官網開始操作,就賺不到啦!)

-->開始使用Dropbo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