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20081219


從小到大,你一定聽過「你不會做人」,或是,「做人失敗」這些話。很多人會覺得,做人很難,有時候我會稱讚一些為人細心、體貼,或是反應快速,懂得察言觀色,並且會替人著想,甚至預想在先的人,說他們「很會做人」、「做人很成功」。

但究竟,書本上沒寫的事,怎樣,才算是「做人成功」呢?

我從反面入題,就舉我身邊的例子好了;我工作的地方,是個遊樂園區,在園區裡面有許多大大小小,不屬於園區本身的廠商,簡單來說,就像是百貨公司裡面的攤位,或是美食街裡頭的小吃攤位;大門有守衛,也會有園方的代表在那邊負責接洽團客入園的相關事宜。

有一次,我工作的餐廳需要的貨品送到了,於是我請兩位小女生開著高爾夫球車去接,大門剛好換了個新來的警衛,剛退伍的他,熱情而積極,看到兩個小女生(高二夜校生),就主動幫忙把貨品搬上車。這時候,園方的代表,一位女士,兒子應該也高二了,卻當著所有人的面,告訴那位警衛說:「我們沒有義務幫他們搬貨。」

場面當然一定會很尷尬。兩個小女生回到餐廳,不是很高興,我告訴他們,那位女士作法「並沒有錯」,但是處理的「不夠好」。其實很多方式,可以讓彼此之間的關係不是那麼僵硬,又不違背制度的運行不悖。

「換做是我,」我順便給兩位小女生機會教育,「我或許不會當場說,等你們離開了,再跟警衛說明公司的立場和規定;甚至,必須告知當初這樣規定的原因是什麼,以免特殊狀況發生,卻還是死守成規。」

「當場阻止,或是說出這樣的規定,也許合理、合法,卻不合情。」

另一種方式,也許幽默一下,也能夠減少摩擦,也達到同樣的效果,那位女士也許可以這樣說:「喔喔,你明知道公司有規定,沒義務幫其他駐園廠商搬貨,你是不是對人家美眉有意思啊?」

結論:

做人真的不容易,要面面俱到更需要學習;害人的機心不可有,但給人留份面子的細心不可少。換個立場、轉個角度,世界可以更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