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發了。這篇的主角,坦白說,我考慮了很久,猶豫著要不要動筆;這群特定的族群某種程度上算是許多觀光、餐飲服務業供應鏈上的一環,他們將遊客們,從南到北、從東到西、從山上到海邊、從都市到鄉村,送到我們店家的面前。

他們是遊覽車司機大哥。

如果說在我這幾年當中,直接面對消費者,所遇到最囂張、跋扈、惡劣的客人,除了前五集提過的個案之外,第一個躍上心頭的,其實就是這群人。

這群人,不是個案,經常得天天見到,不算我們的衣食父母,卻真的得罪不得。店家們獲得大眾的消費,其中一定比例往往得回饋到司機、領隊、旅行社那邊。有些比較傳統的旅行社,往往獅子大開口,要求百分之十五、二十以上的回扣。

對於這種,我絲毫不客氣的拒絕。

九折已經是我認可的極限,再折扣下去,除非餐廳賠錢,否則就是得讓消費者犧牲到他們應有的權利。

客氣的司機大哥佔了絕大多數;九成以上的司機大哥,會知道要避開你尖峰時段,提早,或是延後來用餐;看你忙的時候不催促,吃完東西會幫你收拾,用完餐會跟你誠摯的道謝。

少數司機,趁火打劫、急躁貪心,令人髮指。

記憶中,最差勁的司機,來自一家北部縣級的客運公司,名稱裡頭有個字是一種植物,而且是木本的植物;司機們白襯衫、藍領帶,制服整齊,態度惡劣,當然,不是全部都惡劣,但是風評確實不好。

有一回,中午正忙著,櫃檯前早就大排長龍;廚房也早就忙到不可開交,累積的單子從出單機一路垂到了地上,正忙著,聽到外頭櫃檯前方的咆嘯聲:

「為什麼司機要排隊?誰說的!叫他出來跟我講!」

不到五秒鐘,一位高高壯壯的中年人就衝進廚房,對著所有人大吼:

「為什麼我們司機要排隊,是哪個說的?」

稍微有觀念的人都知道,營業場所的後場、內場,是嚴禁外人進入的,就算你是記者,都得先徵求同意才可以;但是這群司機卻肆無忌憚的就衝進來大吼大叫,十分惡劣。

大家已經忙不過來了,又跑來個鬧場的,任誰都會火氣大。幸好廚房的大姊趕快出面安撫,將他請出廚房,並且答應幫他優先處理,他們這群人才退出廚房,回到外頭。

這還沒完。湯喝不夠、飯吃不夠,他們看我們也忙,乾脆大剌剌的走進來裝湯、裝飯。殊不知,內場所有工作人員都接受過一定的衛生教育,每年都必須進行相關的健康檢查,以保障消費者的餐飲衛生安全。

這群司機,誰有B型肝炎,誰手上有受傷帶菌,我們都不曉得,已經嚴重侵犯其他客人的權益。沒多久,園區管理部電話就來了;要我們主管去開會。吃人家、喝人家,最後還告上一狀,我們免費請吃請喝的,還要被你告狀,情何以堪?

這種絕對的弱勢、完全的不公平,讓人很無力、無奈,而且還會一直延續下去。我的邏輯很簡單,消費者的用餐時間,客人最大,司機也好、領隊也罷,你們還是這群客人請來服務他們的人,沒道理可以優先於出錢請他們的消費者。

可惜,有這個觀念的司機,提早來用餐了、延後來用餐了。沒這個觀念的司機,大剌剌的來,酒足飯飽的去。

同樣的客運公司,第二次讓我徹底瞧不起。那天,又是一群司機,拿了便當,吃沒幾口,其中一個司機就拿了便當回到櫃檯,說我們的雞腿不新鮮。

櫃檯的工讀生把雞腿拿了進來,我二話不說就換了一支新的給他,然後試了試被退貨的雞腿,滿腦子疑惑。

雞腿一切正常,口味也沒問題,為什麼要退?這司機一定有其他的目的。

果然,不到一分鐘,那位司機又把雞腿退回來,說吃不慣,他要換別的。搞半天,他是想要吃一般客人點用的套餐內容。不給他的話,便一直在那邊盧。

都已經吃免錢了,還要跟你凹,你還能說什麼?

奧客中的流氓!

總評:
惡劣度★★★★★
陰險度★★
白目度★★★
智障度★★
奧客指數 89/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