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來到第九回了!

得從餐廳的環境說起。不同於一般在外頭開的餐廳,我們的餐廳坐落在別人家裡頭;整個園區當然還有其他的餐廳和賣點,但悲哀的是,我們是最主要的餐飲提供者,而場地,屬於開放式空間,也就是說,我們得負責所有座位區,包括露天的、有屋簷的部分。

問題來了,許多遊客到園區遊玩,會攜帶自己的食物飲料,沒辦法,我們的工作人員還是得收拾、清潔;更甚者,團客自己訂邊當進來,還會佔用你的桌椅,沒消費就算了,筷子、衛生紙還會拿你餐廳的,但這些,我都當他是「寄人籬下」的宿命,只能認了!

話說外頭的陽傘座位,當初也是我們提供給園區擺放的;一到風大的季節,可苦了。

我們外場同仁會趕緊把傘收起來,有餘力的話,會用繩子再捆起來;可是,客人可自動得很,明明烏雲滿天,他為了氣氛,就自己打開傘;明明已經下午四點多,夕陽西下,他也開傘。

狂風一吹,不是傘面破,就是傘骨斷;風再大一點,傘的主桿硬生生斷掉,或是沖天而起,掉下來便容易砸到其他客人。

這兩年多來,就我有親眼看到的,就飛了不下二十次,儘管我們定期都會去檢查是否有跟底部鐵盤子鎖緊;折斷的傘一支成本要兩千五,每斷一支,餐廳就得拼命賣到兩萬多塊錢的餐飲,才能回收損失。

有時候風大、太陽也大,我們就真的很難為。老師帶著學生出遊,堅持要開傘,我們也只能「好說歹說」的請他們放下,告訴他們會砸到人;可是一看到其他桌的客人自己又開了傘,有些老師便會抱怨:「為什麼別人可以我們不行?」

狠一點的,還會找旅行社的領隊來跟我們抱怨。有時候我們退一步給他們開傘,沒五分鐘,就是兩千五百塊飛走了。更糟的是,至少發生過三次砸傷客人的事件,都是因為其他客人不聽勸告,硬要把傘撐開的結果。

「真的很想把傘直接撤掉!」常常聽到餐廳的同仁這樣抱怨。

有一次,外場的小妹氣呼呼的跑進來跟我抱怨,「那個男生超可惡的!」

一向非常理性、個性開朗的小妹,很難得生氣。她說,「我拜託他把傘放下來,以免造成危險,結果他竟然回我說,『你們明明知道這邊風很大,還要放陽傘,就應該考慮到這個問題,傘放著就是要撐開用,不然你們就不要放!』」

當下我也只能苦笑,搖搖頭。耍嘴皮子的客人並不多,但這個人說話還真是自以為是。

我告訴小妹,遇到這種客人,你不要、也不能跟他計較。享受開傘的遮陰是他的權利,會斷傘,或是傷害到其他客人,是餐廳要承擔的風險。

只是無奈之餘,我也不禁心想,很想反駁一下剛剛那位客人:

「人生充滿意外,既然如此,考慮到這種種狀況,不如您就別出生好了。」

「明知道『禍從口出』、『多說無益』,您留著這張嘴也只是『遺臭萬年』、『狗嘴裡吐不出象牙』,不如我拿卷膠帶幫您給封掉了好。」

不知道金鐘獎最佳主持人吳宗憲在場的話,他會說出什麼更毒的話回送給這位客人。各位看倌,可有什麼好建議?

總評:
惡劣度★★★
陰險度★
白目度★★★
智障度★
奧客指數 82/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