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清大吉他社的時候,即使是開中級班、高級班,來旁聽的人總還是不少;有些,甚至很單純的就是來聽課,連社費都沒有繳,平常的活動也不會來參與;當然啦,以我的立場,只要你肯學,我就願意分享自己的經驗。

大一新生剛報到時,吉他社絕對是熱門選項;動則一百多人報名,總會在一個月後呈現等比級數遞減到二十人以內,而其中,有一半是高中就已經學會的;這一半當中,又有大約將近一半會叛逃到熱音社,或是覺得沒有什麼值得學的,便沒再來了。

有時候會幫學弟妹代課,遇到新夥伴,我見面的第一堂課、第一句話,通常是:「為什麼想學吉他?」這習慣一直到了樂器行教琴,還是沒有改變。

我曾經問,想學吉他好把妹的請舉手,結果,大概有四分之一左右會笑著舉手。這時候我就會告訴他們,目前吉他社吉他很強的男生當中,幾乎都沒有女朋友。

不過很準,單純想學會一種樂器的,或是喜歡唱歌的,喜歡創作的,最後都留了下來。當然啦,也有幾位,是為了怕女友被其他會彈吉他的男生拐走,而跑來學吉他的。

人都會因為一時的衝動而去做一件事,但是背後的動機、個人本身的人格特質、環境以及學習成本,都會影響整個學習效果和長度。吉他社絕對是個快樂的環境,但也是需要人際互動的地方,只有那些天天來社窩報到、有活動不計較一切而默默付出的人,才往往能夠獲得前輩們的指導與建議。

所以,如果你也想學好吉他,請你先想想:為什麼想學吉他?你的動機是否足夠強烈?是否足夠你持續很久?你身邊是否容易取得相關的資訊與教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