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說陳昇是頑童不是沒有道理的。



2008/11/01當天,在我工作的地方,有場家庭日晚會,昇哥受邀為壓軸歌手。其中有一段,昇哥找了三、四個小朋友上台,跟他一起比賽誰比較會鬼叫。

據說上台前總要嚼檳榔的他,也經常在舞台上做出各式各樣的創意與出人意表的表演。我與昇哥不熟,是真的不熟啦,我只是小小的歌迷,從魔鬼的情詩這張專輯開始,逐漸認識這位音樂界永遠的頑童。

下面是曲目:

  1. 把悲傷留給自己
  2. 最後一次溫柔
  3. 不再讓你孤單
  4. 然而(你不會知道)
  5. 最後一盞燈
  6. 紅色汽球
  7. 別讓我哭
  8. 擁擠的樂園
  9. 責任
  10. 半生情


第一首不用說了,經典,第二首,成年男子的溫柔,絕對不屬於小男生的那種;不再讓你孤單,三指法必練歌曲之一;第四首,嗯,也可以練一下吉他。

第五首,曾經有陣子我很喜歡唱,是那種,已經幾乎放棄所有希望,只希望對方留下最後一盞燈給自己,卻依然破滅到底的悲哀。紅色氣球,第六首,一群人飆破喉嚨首選;別讓我哭,又是一首煽情至極的歌曲。擁擠的樂園,總算有點批判味道了。後面兩首歌,比較不在我的記憶裡頭了。


從這張專輯開始,我一連買了昇哥三張專輯,風箏、恨情歌、寶島康樂隊一。

風箏,很適合我唱的歌,因為念書的地方剛好是風城;冰點,跟劉若英合唱,歌名很冰,歌曲卻很熱;還有一首「二十歲的眼淚」,推薦!特別是哪天你忘年好友剛滿二十歲時,你可以唱給他聽。



--部分歌詞--
是二十歲的男人就不再哭泣 因為我們再找不到原因
是二十歲的男人就要會離開 能夠離開所有柔情的牽絆
沒有哭 只有笑 笑你當年的荒謬
沒有哭 只有笑 笑我一個人走出風中
是二十歲的男人就不再哭泣 讓我們彼此就這樣約定
到四十歲的時候我們再相逢 笑說風花雪月算什麼
沒有哭 只有笑 笑你當年留不住
留不住 就罷了 男人的心其實也會痛


是啊,其實,男人的心,也會痛。

 

恨情歌這張,我推薦:恨情歌、凡人都寂寞。恨情歌的伴奏很漂亮,建議大家練一下,凡人都寂寞,很有趣的一首歌,諷刺人也自嘲。



寶島康樂隊,很快樂的一張專輯,很本土、很團結,也很悲傷。

 

這張專輯當中,特別推薦,多情兄和一百萬這兩首歌。

「多情兄」是一首台語客語交雜的歌曲,在當時是種創舉;詞意很簡單,也很直接,很口語化的傳達出對感情的失意與無奈。

大二那年,社團的死黨兼好友和女友分手,我在學校的小吃部前面遇到眼睛充滿血絲的他。我拉著他,開了無人的吉他社窩,人手一把吉他,「多情兄」便流洩而出,好安慰他的強顏歡笑。感到最深時,歌曲特別感人;雖然事過境遷,他也覓得佳偶,成就美好家庭,但往事歷歷,迴音邈邈,猶然在耳際飄蕩著。

「一百萬」,是我和學弟在歌唱比賽當中拿到合唱組第二名,以及最佳演奏的歌曲。最佳演奏是我最想要拿到的獎,而且當年,是從「董運昌」老師手中接過的獎杯,老師還說了一句:「彈的很好,加油!」

一百萬這首歌講的是鄉下青年,由於工作機會少,必須遠赴城市,離鄉背井的景象;在都市裡,年輕人誤入歧途,當年送他離開的月台上,老奶奶和女友,看見了他被通緝的照片。

故事沒有結局,只有老奶奶的感嘆,與城鄉永遠弭不平的差距,和這差距帶來的遺憾。



這幾年來,難得聽聞昇哥出專輯的消息了,不過,演唱會倒是一場接著一場,只可惜,他辦演唱會的時候,剛好都是我必須最忙的時候。到底什麼時候,才會有人為我們這一群服務業從業人著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