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區的飲料商,大多會跟你規定週一叫貨,週四配送,或是週三訂貨,週五配送。我服務的餐廳,可口可樂是週三前訂貨,週四、五配送。

過去有好幾次經驗,讓我了解到,這邊的配送服務,不如南部的彈性;有一次,我訂的貨物,對方接單的小姐記錄上出錯了,導致銷售量極大的某一個飲料並沒有到,而庫存絕對不夠。當天已經是星期五,而週六、日,餐廳所在的園區,並不允許進貨,除非趕在早上七點半以前入園。

按照過去的經驗,該飲料的配送商服務人員,絕對不可能趕在七點半以前入園,因為他們的上班時間是八點,而且他們也欠缺所謂的客戶服務精神(在南部,就算不是上班時間,對方的員工也會願意犧牲自己的非上班時間來幫你配送)。

餐廳的組長於是詢問我,可否要求對方趕在週六七點半前入園;我想了一下,便決定讓組長去詢問對方。該服務人員說「好」,儘管我已經存有定見,但我還是願意試著去相信。

然而隔天,一直到了快要中午十一點,對方才到。

日後,我相信不需要我提醒,那位組長也絕對不會再去要求那飲料商作這樣額外的配送服務。

很多管理的書,都告訴管理者(領導者),要給屬下犯錯的機會,卻沒說要怎麼做。剛好有這個例子,提出來給大家參考。當然,這個犯錯的機會,還得去考量,犯下的錯,有多嚴重,你能不能收拾,是否會造成後遺症或是其他重大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