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點選上面的圖片,可以連結到知名球評、棒球人楊清瓏先生的部落格。

我個人非常喜歡他在轉播球賽時的評論,真的可以讓你有不同的角度與細節,去認識棒球、看棒球、了解棒球。

他也經常會在轉播中提起球員、教練私下的對話與訓練細節,而這也是我今天要講的主題:互動。

前一篇我提到過,棒球是「團隊」運動。正因為團隊,所以更需要「默契的配合」、「流暢的合作」。而球員間的「互動」,更是建立起彼此「信任」與「認同」的絕佳途徑。

統一獅的布雷和高國慶間亦師亦友的互動讓我非常感動。打的好,互相撞個胸膛,打不好、被三振了,布雷總會給高國慶一個擁抱,安慰他,也打打氣。

熊隊的陳金鋒曾經因傷而只能枯坐在休息區內,但是轉播很喜歡帶出他的鏡頭,也總讓我們看到,他對於球賽在乎的眼神,以及許多打擊者一回到休息區,就被他拉著在一邊討論著剛才的表現與需要調整的地方。

牛隊的張泰山,常常用眼神和手勢鼓勵隊友;象隊的陳致遠,則會毫不保留的「大力鼓掌吆喝」,表達對隊友的認同與打氣。

我其實很喜歡看一些球員「臭屁般」的手勢與動作,那會讓人感受到球賽的張力以及當下情感的澎湃與激烈。以前假日飛刀手陳義信的好投,總會讓觀眾們有所期待,「會不會出現招牌拉弓?」

投手對打擊者,是一球、一球的對決。在轉播員報出對戰打擊率之後,每一球投出,卻完全無法用過去的打擊率來判斷當下會發生什麼狀況。那種壓力,你站過投手丘就知道,你當過捕手你就會懂。在那種狀況下,對投手來說,解決一名打者,真的有資格「臭屁」一下。對打者來說,打中球,還要打的好,形成全壘打,需要技巧、力道、速度以及對球棒、球心的掌握;形成安打,還需要運氣。

再看看幾位球員的習慣,鈴木一朗喜歡轉動球棒,用左手拉拉右手的袖子;恰恰的球棒永遠不會亂丟,一定是拿在手上跑壘然後在輕輕往外丟;部分捕手在換局時會很有禮貌的把球拿給主審,有些打擊者在準備區上,總會重新整理過自己身上的鞋帶與頭盔。

每一個動作都可以有很多的故事與啟示。

恰恰給人愛惜球棒的感覺,不管打的多好,臉上的表情總是「認真而低調」。老將王傳家、葉君璋、黃忠義總能在關鍵時刻有所表現,展現出沙場老將的價值,更告訴我們要懂得敬老尊賢。當然,還有即使受傷也要上場的拼勁,看一下這段影片:

http://mymedia.yam.com/m/1437008

上場打擊前的再次整備,提醒我們做事做人,都要時時警惕、反省、檢討,審視自己的狀況。

下次看球賽,不妨多注意一下球員、教練間的互動,或拍掌、或碰拳、或捶肩,甚至是一個熱情的擁抱。陌生人之間,是不可能出現這些動作的;即使是親友同事,沒有對彼此一定的認同與信任,往往也很難出現這些動作。

那是在「言語」之外的溝通,是一種「我不用說出口你也能懂」的默契與理解。

能夠被接受、被認同,然後被「理解」,我「懂」你,你也「懂」我。我覺得,那是人與人之間最極致的互動與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